English

“双思”引来二次创业

——记中共济南市天桥区北园镇委员会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园镇今年以来,在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“致富思源,富而思进”的政治思想教育,为实现二次创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。

改革开放前的北园是一个“生产靠贷款、生活靠救济、吃粮靠返销”的“三靠”村。农民以种稻、种菜为业,住着黑泥土坯房屋,过着“卖了细粮换粗粮”的穷日子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,北园人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,发挥地处城郊的优势,坚持走贸工农型经济发展的路子,自力更生,艰苦创业,先后建起服装、家具、装饰、建材、汽车、五金、灯具、玻璃、家电、电子产品等几十个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和1000多家村办、镇办及私营企业。涌现出21个经济收入亿元村(居),彻底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,农民过上了“住楼房、坐轿车、睡软床、用电脑”的好日子。北园因此有山东“第一镇”之誉。

水有源,树有根。北园能有今天,干部群众一致认为,源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,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,干部群众团结奋斗、埋头苦干。全镇人民认准了一个理,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,把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一代一代地扛下去。

“村看村,户看户,群众看干部,党员看支部。”在“双思”教育过程中,北园镇的干部认识到,能否做到带领群众脚踏实地加快发展,关键看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,看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。“山东第一镇”并非什么都是第一,必须从满足现状、“小富即安”的心态中走出来,重新审视自我,跳出北园看北园,找出差距,看到不足,针对部分村(居)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满足现状、不思进取、贪图享受的精神状态,北园镇举行了3亿元村(居)党委书记、村主任“双思”教育培训班,把一些反面的典型材料作为教材,教育引导干部拒腐防变,自觉做到自警、自励。此外,还组织村(居)干部赴张家港、深圳、上海等地学习取经。

“双思”教育使大家头脑清醒了。

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差距,亮思想,制定整改措施,自觉做到“抓发展,不做太平官;树正气,刹歪风邪气;办好事,造福广大群众”。

“双思”教育的深入开展,使全镇干部群众的进取意识空前强烈。加快发展,再创伟业,率先实现现代化已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。在此基础上,镇党委、政府提出了“转化一产、优化二产、强化三产、大干外向”的发展方针,坚持科教兴镇、依法治镇、商贸强镇,使北园的两个文明建设在新世纪实现新的腾飞。

现在,一个以实施旧村综合改造为突破口、发展北园三产城、建设济南北郊新城区的宏伟工程已经开始实施。居民小区建设、各种市场建设、工业园区建设等,相继拉开了战场,处处热气腾腾,村村你追我赶。镇党委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土地置换、发展三产、建设新城区的协调领导,为经济发展搭台子,搞好规划;跑堂子,提供服务;净场子,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;收票子,依法保证国家税收按时征收。一个令人瞩目的“三产城”和新城区正在北园人的二次创业中诞生。(齐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